美京華人活動中心

4.7.2020 CCACC呼籲民眾 疫情期間謹防詐騙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CoronavirusReliefMan.jpg

美京華人活動中心(CCACC)配合美國國稅局提供免費報稅服務(VITA)已經八年,今年的報稅期間,因新型冠狀肺炎的流行,許多民眾十分無助,也因陸續從社媒上收到各種真偽難辨的消息,而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有鑑於此,CCACC免費報稅團隊特別針對聯邦政府為美國民眾發放紓困金一事,以中文整理出幾個重點,為華人釋疑。同時籲請民眾在疫情期間,保持冷靜,謹防詐騙。

誰會收到紓困金  

於2018或2019年有報稅記錄之納稅人,您的個人所得(Adjusted Gross Income)在$75,000或家庭所得(聯合報稅者)$150,000以內,可收到全額紓困金$1,200,每增加$100元所得, 則減少$5紓困金。單身總所得超過$99,000, 家庭總所得(聯合報稅者)超過$198,000又沒有撫養小孩者, 則不符合紓困金的發給。

針對退休的族群,領取社會福利退休金或補助者,國稅局會依據SSA-1099或RRB-1099表,自動發給紓困金,即使沒有報稅紀錄,也無需採取任何行動。

國稅局如何發給補助金

國稅局會利用下列方式發放紓困金,

1. 直接由您前兩年報稅記錄中的自動轉帳帳號發給紓困金。

2. 沒有任何自動轉帳帳號者,將直接收到支票。

另一個選項,如果您不需要報稅,就不必採取任何行動,在未來幾週內,國稅局將統整一個安全的網頁,提供沒有報稅記錄的民眾上網登記銀行帳號,以便快速地發給紓困金。

疫情期間謹防詐騙

CCACC敦促納稅人在這段新冠肺炎流行期間,要特別提高醒覺,提防詐騙集團主動找上門,以快速退稅及發放紓困金等為由,索騙個人資料的違法行為。美國國稅局局長Chuck Rettig先生表示,所有納稅人要特別保持警覺,國稅局絕對不會以聯邦政府發給放紓困金 (Economy Impact Payment) 之名,主動打電話、發電子郵件,或發簡訊,而索取銀行帳戶或個人資料。特別是收到詐騙電子郵件時,千萬不要點擊附件或聯結,讓他們因此取得個人資料的任何線索。所有最新的所得稅退稅、紓困金等相關資訊,請至國稅局官方網站IRS.gov/ 查詢。

國稅局在4月3日發出新聞稿,標題是<Follow IRS on social media, sign up for e-news subscriptions for urgent updates on COVID-19, scams and economic impact payment information>,希望大家能在國稅局的社交媒體平台裡,獲得正確資訊。

再次呼籲大家,最新的稅務資訊將會在  IRS.gov/coronavirus官方網站公佈。請記得,千萬不要將個人資料提供給任何個人,或非官方授權的組織,以保護您的個資及財產安全。若收到任何詐騙電話、電子郵件,請向phishing@irs.gov電郵通報,以協助政府有效打擊犯罪。

CCACC諮詢專線

為幫助蒙郡社區朋友渡過此困難時刻,CCACC已經特別設立新冠肺炎諮詢專線,若您有類似新冠肺炎症狀,如發燒、喉嚨痛、呼吸困難等,請撥打301-798-6001,尋求醫療諮詢和協助。此外,關於政府紓困補助方案,CCACC也設立服務專線,若您有需要瞭解失業補助、蒙郡企業緊急資助、蒙郡公共衛生緊急資助方案等訊息,請撥打301-820-7200,分機8315,以獲取最新資訊或者詢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