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京華人活動中心

3.24.2023 早發性大腸癌及大腸癌的篩查—歡迎向 CCACC 泛亞門診諮詢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大腸癌作為多發性的癌症,在老年人中發病率相當高。 但最近的研究表明,大腸癌的發病率在中青年人群中有顯著的上升趨勢。據統計,在今後的十年中,大概百分之二十五的直腸癌和百分之十的早發性大腸癌將會來自小於50歲的人群。腸道的細菌類型的變化,可能和大腸癌發生有關係。研究顯示,很多青年人大量地食用非糖類的甜類添加劑,可能是其中一個因素。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多吃紅肉或者精細加工的食物(比如說,精加工的穀物和糖)會增加大腸癌發生的機率。西方的飲食習慣,肥胖症,糖尿病也會增加大腸癌發生的機率。男性髮病率比女性高百分之三十。粗糧,水果和蔬菜則可以減少大腸癌發生。而鍛煉可減少肥胖和大腸癌的發生。早發性大腸癌會有較強的家庭病史,及患有遺傳性疾病機率較高,比如,Lynch病。

早發性大腸癌和晚發性大腸癌的症狀和機理有所不同。早發性大腸癌多發生在結腸和直腸(大概是百分之七十案例),而晚發性大腸癌多發於盲腸或者是升結腸。早發性大腸癌一般症狀比較明顯且愈後較差。早發性大腸癌多有便血,肚子疼痛或大便形態的改變。因為早發性大腸癌發生的上升,美國消化科協會,美國癌症協會和美國疾病預防協會,都建議常規人群從45歲開始進行大腸癌的篩查。如果有家族病史的話,篩選的時間應該更加提前 (如果有第一代近親家族大腸癌病史的話,建議從40歲或者是比第一代近親發病早10年的年紀;選兩個年紀中較小的,開始篩查)。

大腸癌的篩查會有不同的方法。最有效是大腸鏡的檢測。也可以通過糞便的測試 (比如,檢驗糞便潛血,糞便大腸息肉及大腸癌分子標識物),或者通過影像測試來篩查(比如,斷層掃描)。每種檢測各有優缺點,重複篩查的時間間隔也不一樣。及早發現大腸癌會大大提高治癒機率。 因此,建議大家都重視大腸癌的篩查。建議大家和自己的家庭醫生進行討論,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和消化科的醫生進行諮詢。如果沒有症狀的話,建議大家遵照大腸癌篩查的指引進行篩查。如果有症狀的話,比如說,有肚子痛,便血,大便習慣的改變或者是體重不明下降,則應該及早和醫生聯繫,提早進行檢測。如果大家有什麼問題的話,歡迎到CCACC泛亞診所進行諮詢。

CCACC泛亞義務門診 (PAVHC)

​地址:9318 Gaither Road, Suite 205 Gaithersburg, MD 20877

電話:240-393-5950

電郵:panasianclinic@ccacc-dc.org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9點至下午5點

如來訪請先預約!

(撰文:Ethan Yan & Ryan Yan, MD 嚴偉明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