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京華人活動中心

3.10.2023 蒙郡營養餐部門給社區居民的健康小知識—慢燉鍋與食品安全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pot.png

一年中的任何時候,慢燉鍋都可以讓生活多一點方便,因為通過提前計劃,您可節省時間。在寒冷的冬夜打開前門,由慢燉鍋中飄出的燉牛肉或雞肉麵湯的誘人氣味所發出的問候,會是用餐者夢寐以求的事。但冬天並不是慢燉鍋唯一有用的季節。在夏天使用這種小電器可以避免熱烤箱中所散發出的熱量,而且用慢燉鍋做飯比用烤箱省電。

慢燉鍋安全嗎?

是的,慢燉鍋是一種置於檯面的電器用品,可以在低溫下緩慢烹飪食物,通常是在170°到280° F 之間。低熱量有助於更便宜、更瘦的肉變得更嫩,收縮更少。來自慢燉鍋的直接熱量、長時間的烹煮和在密閉容器內產生的蒸汽結合在一起,可以消滅細菌並使慢燉鍋成為烹飪食物的一種安全方法。

安全的開始

從一款乾淨的炊具、乾淨的器具和乾淨的工作區開始做起。在準備食物之前和期間洗手。在備菜之前,將易腐爛的食物冷藏起來。如果您提前切碎了肉食和蔬菜,請將它們分開存放在冰箱中。慢燉鍋可能需要幾個小時才能達到安全的殺菌溫度。持續冷藏可確保在室溫下快速繁殖的細菌,在烹煮的前幾個小時內不會「搶先一步」。

解凍配料

在將紅肉或家禽肉放入慢燉鍋之前,都要先將其解凍。烹煮時選擇用水分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辣椒、湯、燉菜或意大利麵醬。如果食用超市冷凍的慢燉鍋飯菜,請按加工廠商的說明進行準備。

採用適量的食物

用慢燉鍋做飯,蔬菜比紅肉和家禽肉熟得慢,因此如果用慢燉鍋,應先放入蔬菜。

提醒:

•     在將紅肉或家禽肉放入慢燉鍋之前,都要將其先解凍。

•     確保慢燉鍋已接通電源並已打開開關。

•     蓋好蓋子。

大塊的紅肉和家禽肉可以在慢燉鍋中安全地烹煮,但由於慢燉鍋有多種尺寸,請查閱其說明書,以了解在此慢燉鍋中烹煮的紅肉和家禽肉所建議的大小尺寸。然後加入紅肉和食譜中建議所需的液體量,例如肉湯、水或燒烤醬。將蓋子蓋好不要再打開,除非要攪拌一下或檢查熟度。

設置

大多數慢燉鍋都有兩個或更多的設置。根據所使用的設置,食物需要不同的烹飪時間。當然,食物用高檔位比用低檔位熟得快。但是,對於全天烹煮或不太嫩的肉塊,您可能需要使用低檔設置。如果可能,在烹煮時間的第一個小時將慢燉鍋調至最高設置,然後調至低檔或食譜中要求的設置。但是,若您要出門上班,且沒多少時間做飯,始終以低溫烹煮食物會安全些。

當食物正在烹煮抑或一旦烹煮完畢,只要慢燉鍋還在工作狀態,食物就會保持安全。

斷電

如果在整個慢煮過程中您不在家,停了電,食物即使看起來已經煮熟了,也要把它都倒掉。

如果您在家,請立即用其他方式完成食材的烹煮:用煤氣爐、室外烤架做或去有電的房子裡做。

當您在家時,如果食物在斷電前已完全煮熟,食物在斷電情況下,在慢燉鍋中最多可安全存放兩個小時。

剩菜處理

在烹煮完成後兩小時內,將剩菜存放在帶蓋的淺容器中冷藏起來。不建議在慢燉鍋中重新加熱剩菜。煮熟的食物應在爐子、微波爐或傳統烤箱中重新加熱到 165° F。然後可以將熱好的食物放入預熱好的慢燉鍋中保溫以供食用—用食物溫度計測量的溫度至少應為 140° F。

(撰文:蒙哥馬利郡樂齡營養計劃部門   翻譯:常青社義工張爭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