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京華人活動中心

3.10.2023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向CCACC常青社任德惠老師致敬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在美京華人活動中心CCACC的常青社,有這樣一位義工教師。他一心撲在三尺講台,從青絲到白髮,一直心懷赤誠,默默奉獻,真正做到了「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他就是七年來一直勤勤懇懇服務於中心常青社的ESOL老師,任德惠先生。

任德惠先生出生於中國福建省平潭縣仁厝村,11歲時背井離鄉,隨家人遷居台灣。正因少年憂患,備嘗艱辛,使得他自小就養成刻苦耐勞、奮發向上的性格。在台順利完成初高中和大學教育,1966年跟著留美潮流,德惠先生在亞特蘭大大學取得圖書館與諮詢科學系碩士;又在若華大學高等教育系攻讀博士。學成後,曾在喬治亞州立大學、紐約市立大學擔任副教授,後來與妻子林白黎女士遷居馬里蘭州沙裡斯堡(Salisbury),並在沙裡斯堡州立大學(Salisbury State University) 的圖書館諮詢管理系教授「分類學」並擔任主任等職達35年之久。

博學敏思,著述頗豐的德惠先生不僅在專業領域富有建樹,還熱衷於推廣中美文化交流。其間,他連續15年在世界周刊主筆「應用英文」專欄,閒暇時著有<如何和老外打交道:基本英語利益表述>、<美國常用生活會話>、<如何使用美國流行慣用語>、<美國實用英語文法>、<如何活用英文單字>、<美國最新口語>、<走進美國實用會話>等造福華人,普惠大眾的書籍。不僅在北美世界日報擁有廣大忠實讀者,他的實用英語學習書籍在台灣也頗受青睞,在他的家鄉平潭圖書館內也有存書。「勤學、好問」,他的另一半林白黎女士如此形容德惠先生。她說,德惠身上總是有本筆記本,有支筆,看到不認識的詞彙、聽到不熟悉的俚語總是隨時用筆記下,返家後再細查。「學而後知不足,學問,就是要學、要問。」德惠先生秉承著這個道理,每日必讀中、英文報至少各一份,勤於閱讀,讀到自己不解的字、詞,就找資料。然而外界看不到的是,德惠先生每篇文章都是用最原始的紙筆,伏案爬格子完成,家中至今連台電腦都沒有。與出版社往來,靠的也只是傳統的書信方式。一些便利的搜索軟件,德惠先生也從來不用,因此,他文中的語句、文法都是自己在生活中發掘、歸納,是連搜索軟件資料庫中都難得找到的。

熱戀故土,熱愛祖國。德惠先生在美50年,始終鄉愁綿綿、故土難忘。除了發表 「實用英文」等文章之外,還在北美的<英語洞天>、<僑報>等著名報刊長期堅持專欄寫作,分別用中英兩種語言發表時評文章,不遺餘力傳播世界文明,傳承中華文化;反對國際霸權,提倡中美合作;抨擊台獨分裂行徑,呼喚兩岸和平、同胞連心;期盼祖國繁榮昌盛,同胞安居樂業。以其視野開闊、觀點前衛而備受關注、影響廣泛。德惠先生說:「給自己取名 懷中,因為我沒有忘記自己是中華兒女,在做人處事上,我隨時以中庸之道自勉。」德惠先生以做中國人為榮,但也希望華人能在美樹立好的形象,受到美國人的尊敬。「我寫專欄、出書,就是想幫人,先來的幫後到的,是應該的」,德惠先生如是說。

為人十分低調的德惠先生多次義務在世界周刊發表文章,不願收稿費,僅憑一顆急公好義的心,為初來乍到新移民寫下如「怎樣與入境官員應答」、「如何買二手車」等諸多惠民文章。而面對讀者們的回饋,德惠先生永遠用他工整的手書回复每一封來函,可謂「今之古人」。2013年,任德惠先生因眼力不濟暫時封筆。世界日報社長楊仁烽特別率同總編輯以及周刊主編前往德惠先生府上,贈牌 「英語天地 應用自如 華人良師 世界益友」來感念他長久以來為急於打好英文基礎,以便在美國安身立命的新移民們做出的無私奉獻。並有眾多讀者在得知德惠先生將告別世界周刊後紛紛寄信轉達多年受惠的感謝。

如今,任德惠先生與太太林白黎女士定居馬里蘭州已40餘年。從教職生涯退休後,本該悠然自得享受生活的任德惠先生毅然決然地選擇來到美京華人活動中心,加入常青社並擔任義工。在此期間,他幫助了許多在工廠服務的華人,有時也為一些英文溝通困難的華人擔任翻譯。有一次半夜,六位華人不幸發生車禍,受到不同輕重的傷,由於他們不懂英語,因此那天凌晨兩點,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後,任德惠先生強撐睏意,漏夜趕往醫院協助那六名受傷華人辦理手續,填寫表格,並送往不同部門就醫,忙到破曉才回家。一向自稱「平凡人」的德惠先生在得知院方想付他那晚的工資,他謝絕接受。因為在他心中,身為義工,為社區服務,為華人服務是他義不容辭的責任,可謂「平凡的人做不平凡的事」。由於長期擔任義工,古道熱腸而受人愛戴、聲名遠播的德惠先生受到馬里蘭州白人議員George Mason先生推薦,被評選為馬里蘭州傑出人士,成為當地亞裔居民獲此殊榮第一人。

在常青社擔任義工期間,德惠先生義務向常青社老人們教授英文,不知不覺也有7年了。由於長期伏案勞作,親寫講義,導致德惠先生的視力每況愈下。但他仍沒有退縮,在有限的時間裡將善義進行到底。即使無法再親自撰寫講義,德惠先生也會想盡辦法為學生們準備豐富的課件,並沒有因此耽誤教學。就是這樣一位德高望重、低調謙遜的老人,將自己的大半生都獻給了公益,造福社會,惠及一方。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在此,美京華人活動中心CCACC代表全體受惠的馬里蘭州華人們向任德惠先生表達深深的敬意!

撰文:CCACC 張馨允

【以下附圖片及說明2張】


tie.jpg

圖片1. 任德惠老師


teach.jpg

圖片2. 任德惠老師在德國鎮(Germantown)常青社教授ESOL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