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京華人活動中心

3.4.2020 蒙郡COVID-19應變計劃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在全球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憂慮不斷升高之際,蒙郡公共衛生事務主管官員以及緊急狀況管理暨國土安全負責人在臨時召開的蒙郡全體議員聽證會上,簡報關於新冠病毒的最新訊以及蒙郡政府的應變計劃,種種措施包括縮短病毒檢測時間,經由<Alert Montgomery> 通報狀況,建立有效的即時通告系統及諮詢專線,齊備各級學校的因應之道,並參照其他州的經驗,政府會負擔沒有保險的居民的測試費用。重要的是,凡沒有隔離兩周需要的,不要囤積食物,更不要搶購額外生活用品。增強自身免疫力、勤洗手、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才是維持健康的關鍵。

蒙郡議會聽證會關注疫情

    蒙郡議會於3月3日臨時召開全體議員聽證會,聽取蒙郡最高公共衛生事務主管官員Travis Gayles博士(Montgomery County Health Officer and  Chief of  Public Health Services)和本地緊急狀況管理與國土安全主任Earl Stoddard  (Director of the Montgomery County Office of Emergency Management & Homeland Security , OEMHS)的簡報。

    Gayles博士報告時指出,雖然美國境內感染的人數不斷上升,並出現死亡病例,但馬里蘭州的狀況不算嚴重。截至3月3日下午4時,馬州地區有8例疑似案例,5例已經證實為陰性,3例正在等待結果。蒙郡鄰近的華盛頓特區與北維地區的情況類似。 從目前的狀況來說,蒙郡沒有必要升級當前的應變計劃。

各項應變計劃與檢測費用

    Gayles博士分享了關於新冠病毒測試的最新消息: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已更新指引,放寬了疑似測試的標準。之前全美所有的疑似案例,由本地指定的醫院收集樣本,然後送到位於亞特蘭大的CDC測試中心檢測,但檢測時間長,容易增加社區感染的機會。 今天開始,馬州的疑似病例的測試樣本都會送到位於巴爾的摩的實驗室檢測。這一操作會大大縮短檢測週期,減少潛在的感染風險。有出席者詢問測試的費用,Gayles博士指出,健康保險應該會負擔該費用。馬州與蒙郡會參照其他州的經驗,例如加州與華盛頓州,政府會負擔沒有保險的居民的測試費用。

    身兼蒙郡公共衛生主管以及馬州公共衛生官員的Gayles博士一直與大華府地區和其他區域的衛生官員保持緊密溝通,每週與馬州衛生部通報情況。如果臨床資料或者感染狀況有變,衛生官員會發出應急警報。緊急狀況管理與國土安全部門會協調各個政府部門、學校、公共交通等各機構,採取應對措施。該部門也會通過「Alert Montgomery」(需要預先網絡登記)向居民通報狀況。

通報系統與諮詢專線

    Gayles博士同時提出,自今年1月開始,蒙郡衛生部已經採取一系列行動,通告蒙郡各級系統如何應對新冠病毒的突發。同時,衛生部也與本地機構,比如美京華人活動中心(CCACC)以及多位社區醫生溝通,瞭解社區狀況,通過本地新聞媒體發佈相關資訊。

    如果社區居民想瞭解蒙郡關於新冠病毒,或者其他公共健康服務的資訊,可以致電蒙郡公共服務專線(240-777-0311),或訪問網址:www.mc311.com。如果你有近期的疫區旅行史,與確診病例的接觸史,或者有疑似症狀(如咳嗽發熱、噁心、嘔吐和腹瀉等),請與家庭醫生電話諮詢。醫護人員可以致電蒙郡的傳染病專線:240-777-1755,諮詢及尋求説明。另外,馬州衛生部也開放熱線410-767-6700(工作時間)以及410-795-7365(非工作時間),解答居民的問題。

請勿搶購並囤積物品

    Stoddard主任表示,緊急情況管理與國土部門已經和衛生部展開密切合作,一旦發現疫情,會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他呼籲,如果你沒有隔離兩周的需要,不需要囤積食物,更不需要額外搶購生活用品。他同時指出,他們會特別關注弱勢群體,比如各個養老院、無家可歸的人群等,保證他們得到足夠的資源。

    一位蒙郡公立學校系統的負責人也簡報說,自1月初起,學校系統就開始通過網頁、社交媒體以及蒙郡家長網絡溝通情況。一旦需要停課,學校系統會為有需要的學生準備相應設備,實施遠程授課。這位負責人呼籲,雖然學生考勤非常重要,但是如果學生生病,家長必需要把孩子留在家裡,讓其得到足夠的休息與照顧,以預防病毒傳染給他人。

增強免疫與良好衛生是健康關鍵

    聽證會上,Gayles博士還分享了一組資料,讓大家更瞭解新冠病毒:從已發生的疫情來看,80%的人群不會感染到新冠病毒;在感染到新冠病毒的人群裡,80%也不會發展成為重症或危及生命;感染新冠病毒致死的人群中,沒有任何病史只有0.9%,6%的本身有慢性高血壓,6%是有長期肺部疾病(比如說長期吸煙),7% 的有糖尿病,11%有心血管疾病。如果你本身的免疫系統沒有問題,那麼,大家不必過分擔心。

    Gayles博士指出,戴口罩並不是最有效的預防辦法。如果你不是醫護人員,也不是有症狀的病人,就不需要戴口罩。勤洗手以及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才是保持健康的關鍵。 他再度呼籲大家,如果還沒有打流感疫苗,現在施打流感疫苗不算太遲。雖然流感疫苗不會減少感染新冠病毒的機會,但至少降低罹患流感機率。此外,減少出入醫療機構也就避免了不必要的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