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京華人活動中心

《本地華裔社區應對冠狀流感行動》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自從冠狀流感1月初爆發以來,馬里蘭州蒙郡的本地華裔醫務人員和華人社區團體十分關注事態發展。雖然到目前為止,馬州沒有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但是,鑑於大華府地區也是華人聚集之地,春節期間也是華人往返中國大陸頻繁之時,為防患於未然,美京華人活動中心(CCACC)、美國華裔醫師協會(ACAP)、蒙郡社區事務辦公(OCA)、蒙郡亞裔健康聯盟(AAHI)的負責人,以及幾位熱心公共健康的社區醫生以及社區活躍人士,於1月31日晚上,召開了電話會議,商議如何幫助本地華人認識新型冠狀病毒,了解如何預防,以及一旦感染,何處可以得到治療和幫助。

    眾志成城,參加會議的三個單位很快得出應對新冠病毒的方案:美國華裔醫師協會的鐘耀輝醫師、崔巍醫師、泛亞義務門診的義務醫師,包括朱躍躍、周武屏、程秋芳等醫師,國立衛生院傳染病專家劉春燕醫師會從專業的醫學角度,解讀官方權威部門發布的信息(包括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馬里蘭州健康部的醫療指引),並撰寫相關的科普文章為民眾提供指引。蒙郡OCA與AAHI 部門的負責人會盡快安排蒙郡的公共健康的負責人會面,以進一步了解蒙郡關於本次危機的措施。 CCACC泛亞義務門診部則會聯繫本地新聞媒體,將相關信息傳遞出去。

    請注意,由於新冠病毒的診斷與測試,以及疾病傳染的控制與隔離,需要有專業人員與設施配備。一般的家庭醫生診所以及緊急護理中心(Urgent Care)並沒有這方面的能力。如有疑似症狀,可致電家庭醫生問詢。如果需要治療,則需到本地醫院急症室就診(如銀泉市的紅十字醫院, 電話:301-754-7500, Holy Cross Hospital at Silver Spring: 1500 Forest Glen Rd, Silver Spring, MD 20910)。本地民眾如果有信息的問題,或者有疑似病例,可以致電蒙郡傳染疾病熱線(240-777-1755)。您也可以致電泛亞義務門診專線:301-798-6001 獲得信息。

    鑑於新冠病毒的猛烈傳染態勢,與會者都同意,應提醒最近從中國大陸回國的人士,為了自身,家人和社區的健康,自行隔離兩週。兩週後,如沒有症狀,才開始正常的外出與社交活動。美京華人活動中心與美國華人醫師協會將會及時地發布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