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京華人活動中心

4.28.2021 迎接疫情裡的挑戰 CCACC 2021免費報稅服務完美收官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ghjgjgjghjh.png

在過去一年多持續的疫情下,美京華人活動中心(CCACC)的各部門皆不曾打烊,未減少或暫停各種社區服務和活動,相反的,因時制宜,順時而變,提供並擴大更多元的社區服務,CCACC免費報稅服務(VITA)項目即是其中一項。

今年是中心在大華府地區開展免費報稅服務的第9年。日前,在中心領導、工作人員和義工團隊的努力下,CCACC 2021免費報稅服務順利進入收官階段。

服務方式 - 多措並舉

從2020年3月開始,中心VITA服務因應疫情,在國稅局的指導規範下,及時調整服務模式,從面對面到虛擬報稅服務,無縫轉換,也就是採用電郵或現場預約收件和線上虛擬報稅等多種方式。服務期限原定從1月30日到4月7日,為配合疫情紓困新法,以及國稅局報稅延期的政策,收件日期延至4月21日,以爭取在4月30日前完成所有報稅工作。

嘉惠社區–不分族裔

報稅服務是中心堅持服務社區的代表項目之一。儘管這項服務未得到國稅局的資金補助,中心每年提供免費場地、設備及文具用品,供報稅站服務民眾。疫情前,報稅服務皆在CCACC進行,而往年服務的150位報稅家庭中,有4/5是華人家庭,今年的疫情造成大不相同的局面。

這局面是蒙郡地區圖書館關閉,導致樂齡會(AARP)的服務點全面暫停,近40位AARP的會員到CCACC及蒙郡免費報稅服務點尋求協助。也因此,CCACC擴大了服務對象,在200個中低收入家庭的稅務諮詢或電子報稅的服務中,1/2是來自AARP、蒙郡VITA及國稅局轉介的會員或社區居民。非華裔人口包括白人、西班牙裔、非裔、中東、印度、韓國、東南亞、德國及日本等族裔的居民。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轉變,CCACC樂觀面對,不分族裔,平等接待。即使在困難重重的虛擬服務中,我們依然堅持專業服務流程,保護納稅人的個人資訊安全。

義工團隊 - 用心專業

中心與國稅局(IRS)合作,每年培訓義工,協助他們研讀新稅法和參加一系列訓練課程。通過IRS的考試取得合格證書的義工,才能加入報稅義工的行列。每年的義工名單雖有變化,但有一半以上的義工已跟隨中心VITA服務走過整整9年。今年報稅義工計20人,其中有3位青少年義工,也通過國稅局的考試,協助社區裡不會填表的朋友們完成線上報稅資料表。

報稅義工們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餘,擠出所有可用時間,從早上6點起至凌晨2點,都有人在義工群裡熱烈地交換意見、分享最近稅務訊息、討論稅務案件,以幫助納稅人求取最大利益的報稅方法。

一位10年以上資歷的報稅義工說,今年的報稅服務太具挑戰,她的嘴不停的說明、解釋、溝通。3個月以來,起床想的第一件事,與睡覺前一秒想的是最後一件事,都是「報稅服務」。往年面對面地做完簽字就結束。今年從收件、整理稅務文件、上傳文件、協調最新變動稅務訊息、追踪案件近度、軟體修改、通知納稅人線上面談、結案檢查工作,幾乎都是線上作業,每一件稅務案件的工作量是往年的三到五倍。

感謝之情 - 溢於言表

義工們付出的愛心與辛勞,受惠的每一位報稅人都銘記在心。幾位非華裔的報稅人寫下他們對CCACC 的服務及幫助他們的義工的感言。雖然沒有豪華的文字,也無法當面致謝,但每一個報稅人都發自內心地期盼用文字傳遞他們的感謝之情。

一位82歲德裔奶奶說,她是AARP多年的會員,從去年開始,她一直打不通AARP的免費報稅服務電話,終於有一天打通了,AARP給了她CCACC的電話,幸運的是,CCACC的報稅服務義工劉佳接了她的電話,而且立即為她安排稅務服務。義工透過電話,親切地詢問她相關稅務問題,並為她詳細地解釋稅表,令她覺得很安心,也很慶幸獲得如此有效率的服務,她十二萬分感激CCACC團隊沒有把她拒在門外。更多報稅人感言,請查訪CCACC “疫情下的感言”專欄:https://www.ccacc-dc.org/OnePage.aspx?tid=209&id=2494

或掃以下二維碼登入:

download(37).png

CCACC報稅服務接近尾聲,中心要特別感謝每一位義工無私的奉獻,沒有義工們貢獻所長,不分你我的接力合作,我們無法完成約200個家庭的稅務諮詢及報稅服務。在例行的線上報稅站品質檢核工作會議的一開始,國稅局官員先感謝CCACC在疫情期間沒有放棄此項意義非凡的服務,並於檢核工作結束後,在電話中向全體義工致謝,隔空祝福,還送給每位義工溫暖的大擁抱及飛吻,謝謝大家。

義工名單如下:董一明,計佳麗,李定遠,劉佳,潘倩雯,金瑞亭,趙淑珊,張惠珍,陳雯,陳美惠,王亮,陶家琪,許可夫,王佶宸,黃詩瑜,高建勛,Mary Kim,王家鳳,陳依芸,李欣然,王薪婷。

ghfgdhfghfg.png

(2021 CCACC 免費報稅服務VITA部份義工服務團隊)

如果說2020是疫情挑戰全人類的開始,那麼2021則是人類抗擊疫情的轉折之年。隨著疫苗的持續接種,抗“疫”之戰初見成效,民眾生活開始緩慢步入正軌。CCACC向社區每一位朋友呼籲,施比受更有福,CCACC服務社區的宗旨不分年齡、性別、身份和種族,願大家都能一起加入義工行列,關愛我們的家園、社區和鄰居。

(美京華人活動中心CCACC 免費報稅服務VITA小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