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京華人活動中心

3.1.2021 CCACC疫苗注射:抗疫征程的里程碑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2021年2月27日,在蒙郡公共衛生部的支持與授權下,美京華人中心CCACC下屬的CCACC健康醫療中心的醫療團隊,以及以CCACC李志翔會長為首的義工團隊,共近50人,為年逾75歲的社區居民,注射第一針莫多納mRNA新冠疫苗。由社區機構現場為居民注射新冠疫苗,這在蒙郡是首例,此舉也成為CCACC抗疫征程中重要的里程碑。

未雨綢繆的密切關注

CCACC 的抗疫征程始於2020年的1月底 。當時,CCACC下屬的泛亞義務門診(CCACC健康醫療中心的前身,下面簡稱“泛亞診所”)主任陸惠興女士,於2月7日剛從國內探親回美。那時, 雖然中國大陸已經風起雲湧,封城鎖國,可是回美的旅程,陸主任卻一路暢通無阻,並沒有遭遇任何的檢測和防疫措施。在公共衛生領域工作多年的陸惠興感覺風雨將至,必需未雨綢繆,在自願隔離期間,她組織華裔社區醫生,如周武屏和崔巍醫師,和關心社區的熱心人士,如李孟光先生與黃幼基先生,經由主動聯繫,與蒙郡衛生健康主管Dr. Travis Gayles 會面,討論萬一疫情爆發,蒙郡將會有怎樣的預防措施。由於社會制度和社會文化因素,疫情還是無可避免地全面爆發,但是,華人社區對公共衛生的密切關注,願意全力支持本地政府防疫工作的意向,已清晰傳遞。

逆流而上的社區服務

疫情暴發後,泛亞診所逆流而上,不但堅持開放診所,還以遠程看診及現場看診的方式為病患提供服務。從去年11月底,更成為新冠的測試點,為病患以及社區居民服務。

除了醫療服務,泛亞診所一直關注社區居民的身心健康的需要。從去年3月到6月期間,我們陸續提供了8次有關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的新冠系列講座。從8月底開始,我們每週五下午以CCACC常青社網上平台,為居民提供疫情講座,內容包括各種紓困信息、醫療保險、福利信息、社安信息等。隨著疫情的猖獗,何時能接種到疫苗成為每週講座的焦點話題之一。

有鑑於此, 1月15日,我們請來疾病預防專家金玲醫生,以及蒙郡公共衛生官員Chris Rogers, 為大家講解新冠疫苗的知識,和蒙郡的疫苗發放計劃。這次網上會議吸引超過250名本地及紐約等多地的華裔居民參加。在會議上,我們首次設立了問卷,讓社區居民留下信息,為的是當我們有疫苗供應時,可以聯繫合格的居民以注射疫苗。到截稿為止,參與問卷的人數已超過600 人。

緊急落實的疫苗注射

作為社區醫療診所,泛亞診所的醫護和輔助人員得以在1A優先級別裡接受新冠疫苗注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這次有足夠且已免疫的醫療人員為社區提供疫苗注射服務。

由於疫苗供應異常緊張,社區的疫苗注射進展緩慢。蒙郡有眾多年長居民,卻沒有從馬州政府獲得較多的疫苗。馬州的其他很多地方都已經進入1C的優先組別,而蒙郡目前還有有差不多一半的1B 優先組別(即75歲以上居民)仍然無法注射第一劑。

目前政府的做法是要求居民網上預先填寫個人資料,電郵通知輪候到的居民,再進行註冊。對於輪候到的居民而言,稍一疏忽,得到的註冊鏈接可能很快就被其他人搶佔。 這樣的操作,對獨居的年長居民,尤其不利。

從每週的網上交流中,我們了解到長者們的焦慮情緒,我們多次直接與蒙郡公共衛生官員溝通,告知我們有兩張名單: 一張是, 近50人可隨時義務為社區居民注射疫苗的醫療團隊; 另一張是, 登記在冊的近300 位75歲以上無法以常規註冊的居民。

贏得讚賞的完美操作

從公共衛生主管Dr. Gayles 聯繫泛亞診所的負責人,到落實疫苗供應,再到開始聯繫社區老人進行註冊,前後不到1個星期。在短短的3-4天時間,CCACC的工作人員和義工們,打出超過1000 多通電話。 CCACC五位創始人之一兼資深顧問的李潮先生,連同常青社主任任爾翔等人,親自到老人公寓,為沒有電郵的老人現場註冊。短短的三天時間,成功註冊了289名75歲以上的老人,其中包括20多位美國老人家。

疫苗注射活動的當天,儘管陰雨連綿,由於事前設想周到,安排妥當,一切進行的井然有序。從上午9點開始,到下午 12點半左右,280名註冊的75歲居民順利接種。全程沒有發生任何的緊急醫療事件,專業團隊沒有出現任何操作的疏漏,更沒浪費任何一劑寶貴的疫苗。

1A.jpg

CCACC李志翔會長親自掛帥在前台接待接受疫苗注射的居民

2A.jpg

泛亞義務醫生Dr.Cynthia Macri 為居民注射疫苗

3A.jpg

疫苗接種現場的CCACC的工作人員和義工團隊

當天負責輔助運作的蒙郡疾病控制與疫苗注射項目的主管Daisy Lukose 和Margret Persaud非常讚賞本次操作。她們鼓勵CCACC繼續向蒙郡衛生部爭取,為更多沒有趕上這次疫苗注射的75歲以上的居民,提供另一次機會。我們的義工團隊也表示,這次的活動非常有意義,如果再有這樣的機會,將全力支援。

調查問卷的繼續開放

我們的疫苗調查問卷繼續開放。如果大家有興趣參加將來在CCACC進行的疫苗注射,請上網填寫文件。一旦我們再次獲得疫苗供應,會聯繫符合蒙郡疫苗注射優先組別的人士,完成註冊事宜。問卷連結: https://qrgo.page.link/1S4Y5

時光流轉,我們又迎來了另一個春天。希望很快的,我們達到全社區全免疫,這樣全民就可以摘掉口罩,再次直接感受春天的鳥語花香。

里程碑的簡要紀實

     • 2020年2月7日:組織華裔社區醫護人員與蒙郡衛生部門主管Dr. Travis Gayle 會面,商討疫情策略,並舉行記者會;

     • 2020年2月至6月:為社區前線醫療人員捐贈PPE超過20000 件;

     • 2020年3月開始,開設新冠紓困專線(301-663-0983)和新冠信息專線(301-798-6001),接聽近1000通電話,傳遞紓困項目和其他新冠服務的信息。

     • 2020年3月至今:舉行網上健康及新冠講座,共計27場。相關的講座視頻可在泛亞YouTube頻道重溫:https://qrgo.page.link/KZR1v

     • 2020年7月至今,每週與歡樂日間保健中心的耆老們網上相聚,舒緩疫情中居家的鬱悶;設立PT理療配合心理健康服務,緩解長期居家老人的慢性疼痛和情緒;

     • 2020年至今, 通過泛亞診所的網上看診或現場看診的,超過1000人次,解決許多疫情中看病的問題;

     • 2020年11月23日,開始廣泛為社區居民提供新冠PCR 和快篩檢測;

     • 2021年2月27日,組織義務醫療人員,為280位75歲以上無法通過電腦註冊疫苗注射的社區居民,提供新冠疫苗注射。

 

疫苗調查問卷QR code                                              泛亞YouTube頻道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