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京華人活動中心

10.11.2020 新冠撞季節性流感 醫界嚴陣以待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周武屏醫生刊登於世界新聞網之撰文)

美國的新冠疫情嚴重性仍然在世界各國中遙遙領先,並邐迆前進,各州郡感染⼈數,也隨著假日、政治口號、及民眾的行為高低起伏。新冠病毒這一個不受季節左右的涓涓細流,馬上就要與它的親戚「季節性流感」會合,加上現在很多社會日常活動漸漸正常化,可能會有新⼀波疫情發生,其嚴重度仍為未知之數。 這是我們在新冠疫苗還沒有正式問世之前,為了自己的健康及生命,即將要面對的嚴肅考驗。

新冠得病越晚 存活率越高

根據我個⼈從3月一直到目前對疫情的統計數字、社區病⼈的治療及背景觀察、政治與科學的角力等等因素,提供以下的看法及建議:

新冠病毒是一個全新的疾病,尤其是最早期,大家對它了解不深,死亡率偏高,預防的經驗也不足,各方面都捉襟見肘,但是經過九個多月全世界科學及醫學家們夜以繼日的研究及臨床經驗,已經有相當的了解及成效,得病後的死亡率及併發症也在降低,但是我認為仍然應該處處小心預防,真要得病也是越晚得存活率越高。現在正是四年一次總統競選最熱門的期間,不少政策是以選舉為考量,但是我們遵從的政策應該以科學家及醫師的建議為準。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ion of health)的佛奇醫師(Anthony Fauci)是醫學界的代表性⼈物,強調個體之間的隔離是成敗最重要因素。包括戴口罩、保持6呎社交距 離、避免群聚、加強篩檢工作等。政治⼈物的建議卻往往背道而馳。

接種流感疫苗 避免併發症

得病後的死亡率在逐漸下降,主要有三個因素:其一是老人院的控管及篩檢已經加強,因此老人得病而死亡的機率在下降。其二是醫生已經對此病有相當的認識,在治療上比較有信心。其三是年輕⼈不重視隔 離,雖然造成全國感染率上升,可是年輕⼈死亡率卻偏低。我們擔心的是,年輕人會將病毒帶回給家裡的老人,尤其是華人家庭的結構,老少常常會住在一起,全家一起受感染的例子很多。可是另一方面,亞裔比較遵守政府建議,戴口罩,在家中互相扶持,所以感染及死亡率也較其他族裔低。大家應該對新冠病毒有相當的常識,得病後不要恐慌,可到附近的Urgent care或Walk in clinic做檢查,這些第一線的單位都有充足的保護措施及檢驗工具。若是確診而病情穩定,應該留在家中並按照指示與家⼈隔離,每家應該備有一個夾手指的測氧儀,定期自我檢測。萬一有呼吸困難或血氧濃度降到93%以下就應該去急診室。大部分病患都能自行痊癒,復元後可以返回家庭醫師處檢驗是否已有抗體,可是抗體能保護你多久,目前還沒有足夠的依據。面對新的一波流感加新冠疫情,應該盡可能接種流感疫苗,除了能預防一般流感之外,也避免混淆醫師的診斷,更免得有併發症時需要住院,增加醫院的負荷。總的來講,科學家們已將幾個研究計畫合併,希望在短時間內研發出安全有效的疫苗。在疫苗問世之前,未來流感季關鍵的幾個月,大家應提高警覺,聽從醫療專家的指示,盡量做好個⼈保護,戴口罩、勤洗手、接種流感疫苗,期望等到 明年春天之後,雲開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