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京華人活動中心

7.5.2020 新冠嚇壞人 看病難、難看病?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周武屏醫生刊登於世界新聞網之撰文)

自從3月以來,美國新冠病毒疫情在措手不及下迅速蔓延,全國醫療系統處於緊急狀態。檢測及醫療防禦工具捉襟見肘,馬里蘭州很快也開始實施居家隔離令,尤其是建議不要到群聚及容易感染的場所,理論上醫務所也是病人聚集的地方,所以大家都躲得遠遠的。

身為社區的家庭醫生,一方面希望繼續維護病人的健康,盡早提供病人適當的治療,減輕急診室及醫院的壓力;但又要顧慮到病人、診所員工、自身及家人的安全,如何從中取得平衡,實在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幸好現在科技發達,有所謂視訊遠程看病,醫生可以與病人視訊溝通診斷及提供治療,因此大部分醫生從3月中開始都用視訊看診。而所有例行手術及檢查皆停止,一方面減少相互感染的機會,另一方面要保留防護裝備給必須上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使用。

 

dfhfdgdfgdfgfd.PNG

新冠病毒蔓延全球,連醫師也全副武裝看診。(作者提供)

視訊看診 第六感幫忙

視訊看診是一個不錯的權宜方法,然而開始隔離的兩周,診所接到的電話卻很少,可能大家還不知道有這種服務,也可能病人會有「視訊都會感染到病毒」的錯覺,不過漸漸地這種視訊看病的方式就流行起來了。可是對很多老一輩的病人仍然有困難,需要年輕人來協助。視訊看診,主要是根據詢問病史及靠著以往行醫的經驗,可能再加上一點第六感。由於是全新的經歷,大家只能摸著石頭過河,希望盡量保持不失。

兩個多月就這樣一方面視訊看病人,一方面每天盯著疫情的進展、住院率、深切治療部病床使用率、呼吸器使用率及州長、郡長的報告過日子。目前看來疫情似乎已經達到頂峰後,慢慢有緩和的跡象,但在有效疫苗出現之前,感染的危機不可能完全消失。可是大家不要忘記,一般的疾病不會因疫情而請假,就像病毒一樣,悄悄地就來了。視訊看診也不能解決所有問題,病人非得回到診所不可。因此只能根據疫情中心的要求,設定診所的流程指引。上午實際看診,需要節制診所內的人流量及安全距離,執行進門戴口罩手消毒,診所員工佩戴防護裝備等工作。下午則集中看可以用視訊來診治的病人。

病人對去急診室及醫院會有恐懼感,深怕感染到病毒,可是卻往往因此而耽誤病情。其實急診室會做病患分流,而由於目前去急診室的病患很少,很快便會得到照顧。例如最近在視訊中指導病人自行做檢查,診斷一位腸阻塞及兩位闌尾炎的病人,都需要極力遊說他們才肯去急診室,結果當天就住院開刀了。其實現在醫院取消了例行手術後,外科醫生也很樂意有急診手術可做。

新冠患者 定期量血氧

不少疑似新冠病患者,可以定期作視訊追蹤,並給予適當的指導,最好上網採購一隻夾手指的血氧測量儀(Pulse Oxymeter)留在家中,萬一得病後,可定期追蹤自己的血氧濃度。大部分病人都能留在家中隔離觀察,自行痊癒,可是一旦血氧過低或病情惡化就需要去醫院。

由於疫情的關係,嚴重的新冠病患湧進醫院,大家在媒體上看到醫院的醫護人員忙得不可開交,一定以為醫院大發利市,其實剛好相反。由於一般疾病患者都很懼怕進醫院,也不敢去看病做檢查,因此醫療機構雖然一方面需要醫護人員冒著生命危險幫忙防疫,但更需要醫護人員幫忙賺錢,偏偏例行的檢查、治療及手術都停擺。在這個資本主義社會,防疫是虧本生意,因此造成不少醫院倒閉及醫護失業,這是自古至今難得見到的怪現象。

醫療系統及看病的型態何時才能恢復正常,取決於何時能研發出有效的疫苗、隔離政策的落實、群聚活動造成傳染蔓延等各種因素。不過國家領導者的智慧及愛心,以及所有民眾的團結無私,才是最重要的成敗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