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京華人活動中心

2.26.2021 CCACC李志翔會長《發展非營利組織》之分享贏得讚譽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蒙郡華裔家長聯合會CAPA-MC首次峰會於2月20日、21日兩天舉辦,順利成功。受舉辦方邀請,美京華人活動中心CCACC會長李志翔先生在21日下午的熱點話題的分組專場中,以CCACC近40年的發展歷程為例,分享了“如何發展非營利組織”的寶貴經驗,贏得全場與會人士的一致讚譽及崇敬。

a1.png

CCACC李志翔會長在CAPA-MC首次峰會分享《發展非營利組織》之經驗

非營利組織考量及籌資

李會長首先提出了非營利組織的定義,以及三個在創辦非營利組織時需要考慮的問題。非營利組織是以服務社會和公眾利益為目的之合法實體組織,因而在創辦時需要考慮三大問題,分別是組織規模、籌資計劃和擴展方向。

李會長以實例講解了五種常見的籌資方式:社會捐款、企業贊助、政府資助、項目服務和投資收益。社會捐款是比較常見的方式,但是捐款金額有限; 政府資助的來源,例如,每年從聯邦、州和郡政府獲得補助可作為運營之部份資金。對CCACC而言,最主要的資金來自於項目服務之經營。

目前CCACC旗下有7個服務部門,分別是歡樂日間保健中心、居家護理中心、美京藝廊、教育部、醫療健康中心(原泛亞義務門診)、常青社和文娛體康部。其社會服務項目非常廣泛,在社區享有盛譽。其中,有屬於回饋社區的服務,即有支出,無營收。然而多元的服務促成了項目服務成為主要的資金來源。

李會長提到,企業贊助和投資收益這兩種方式雖然是某些組織常用的籌資方式,但在華人的非營利組織中並不常見。

對非營利組織的誤解

隨後,李會長講到,許多人對非營利組織的理解,通常存在以下兩種常見的誤解。第一,認為非營利組織是完全由義工組成並運營,不存在付薪水的員工。其實,非營利組織雖不以個人收益最大化為經營目的,但可招募領薪員工,以提高服務質量。第二,認為非營利組織不能有投資收益。其實,非營利組織允許進行投資並產生收益,但收益要用之於服務社會,不能用於個人利益之增長,中飽私囊。以CCACC為例,其運營團隊由資深義工、志願者和薪資員工組成,多年來相輔相成,共同成長,一同促進了CCACC的發展壯大。

非營利組織所面對的挑戰

在談到非營利組織所面對的挑戰時,李會長指出,通常存在兩大類挑戰:資金不足和缺乏創新的管理團隊。一個成功的非營利組織,其管理團隊需要樹立明確的宗旨,通過掌握機遇(Opportunity)、充沛能力(Competence)、堅定承諾(Commitment)來實現組織的成長和壯大。

他舉例說,CCACC在創辦歡樂日間保健中心ADHC之初,中心董事會通過長達3年的研究、討論,綜合考慮資金、設施和團隊等各個方面的條件,深思熟慮,最終才做出決策。作為華府地區第一家服務華人耆老的ADHC,成為中心的主要社會服務項目之一。

同時,李會長提到如何保持非營利組織的持續性發展(Sustainability),除了要有市場策略(Marketing Strategy),與捐贈者保持良好的關係至關重要。

建立明確宗旨及核心價值

當李會長回顧CCACC的發展歷程時,與會人員皆被這個「傳奇」吸引,而CCACC的發展規模與其樹立的宗旨和崇尚的核心價值,息息相關。

在CCACC成立近20年左右,中心樹立了兩大宗旨,其一,服務僑社,團結華人華裔,促進社團合作,維護華人權益;其二,服務社區,推展中華文化,促進中西交流,提升華人形象。CCACC以服務僑社為基石,以服務社區為目標,兩者相得益彰。而中心的核心價值在其成立近30年之後確立,即仁愛(以仁愛關懷)、誠信(以誠信服務)、和樂(在和樂中成長茁壯)。

在過去一年的疫情中,這兩大宗旨和三個核心價值被展現的淋漓盡致。疫情來襲時,中心面向社區的各種服務和活動未減反增,包括捐贈2萬多個口罩及防護用品給蒙郡和醫療單位、設置新冠醫療熱線和紓困熱線、為耆老每日送餐和電話查訪、舉辦多場網上座談、協助2020人口普查,以及泛亞義務門診週間每日開放以解決社區醫療問題等等。目前正與政府密切合作,將盡快開放CCACC醫療中心作為COVID-19疫苗接種診所。

歷經蛻變逐步擴展

創辦於1982年的CCACC,大致經歷了3個階段的發展。第一階段為創辦至2000年的18年,期間受資金和場地限制,主要在於發展活動項目。第二階段為2000年至2011年,中心的活動場地發生質的改變,因而逐步增加服務內容,擴大服務範圍,服務部門基本形成。第三階段為2011年至今,中心處於繼續擴大和提升競爭力階段。目標是在現有服務的基礎上擴展至醫療健康中心,並擴充教育項目。

醫療健康中心將繼續完善以下5個部份:基礎醫療服務(Primary Care)、理療服務(Physical Therapy)、心理健康服務(Mental Health Service)、護理管理(Care Management)、藥房服務(Pharmacy Service)。教育方面將會側重以下4個方面:日間托兒和課後輔導班、夏令營、中文語言學校、職業培訓。

與社區夥伴攜手共進

在會議接近尾聲之際,對CCACC的發展歷程,與會人士紛紛表達了讚歎,並表示有這樣的華人組織是本地華人之幸事,相信CCACC未來發展將會更加光明遠大。李會長回應時強調,華人組織和團體的同心協力很重要,CCACC不但服務社區,更願與社區夥伴攜手共進,一起造福民眾。

多年來,由於有著共同的服務理念,美京華人活動中心和蒙郡華裔家長聯合會合作不斷,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這樣的合作依然持續,比如合辦在線講座<新冠疫情後的美國大學招生走向>、<如何幫您的孩子建立社交網絡>,廣受家長朋友的歡迎。蒙郡華裔家長聯合會本次峰會舉辦成功,也仍邀請CCACC參與,突顯了社區組織的密切合作,相信未來的合作將愈加廣泛和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