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京華人活動中心

8.5.2020 65歲以上的長者,您的福利資格「年度檢查」了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我們的身體每年都會進行健康檢查,讓我們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其實,您的福利資格也一樣,需要定期檢視。因為補助項目資格會隨著您的年齡增加、家庭人口改變、收入改變和身體狀況改變等等原因而有所不同,加上政府每年會調整貧窮線的標準,所以您符合的福利資格常常也會因此改變。有時候,可能您都不知道自己已符合申請資格,而錯過了福利補助申請的機會。

比如大家最耳熟能詳的「白卡」,也就是低收入戶的醫療保險補助(Medicaid)。馬里蘭州就有針對不同年齡和不同收入標準,而有不同程度的補助。以65歲以上的年長者為例,若您的收入超過白卡的申請資格,但仍在聯邦政府規定的貧窮標準線以內(根據家庭成員的數目而有所不同),則可能符合聯邦醫療保險補助(又稱QMB,或灰卡)資格,除了不用再擔心訪問門診醫生產生的費用之外,州政府也會幫忙替您繳交聯邦醫療保險B部份(MEDICARE PART B)的月費,讓您每個月省下至少140元。另外,馬里蘭州的低收入戶能源補助,更是確保每個家庭能有穩定的電力及暖氣,不會因為積欠費用遭到斷電,而對生活造成影響。只要家庭收入在聯邦貧窮線的1.75倍以下都能提出申請,政府會提供每個月的部份電費補助。

福利項目的內容林林總總各式各樣,經常讓申請人感到眼花繚亂,不知所措。美京華人活動中心(CCACC)泛亞義務門診(PAVHC)長期服務華人社區,多年來持續開展「福利登記項目」,並提供五項核心福利的諮詢及申請協助,包括:低收入戶醫療補助(白卡)、聯邦醫療保險補助(灰卡)、低收入戶藥品計劃補助、糧食券以及低收入戶能源補助,每年都有數百位社區民眾從該項目中獲得幫助,解決自身的困難。

「福利登記項目」主要目的是幫助符合資格的社區民眾,登記並取得前述五項福利的補助。項目內的專業執照社工或福利諮詢專員,針對每個申請人不同的狀況,先進行福利資格的檢視,讓您了解自己可能符合的福利項目;接著,再根據您的個人意願,提供申請方式以及準備申請的資料材料的方向。當您完成填表後,若有不確定的地方,泛亞義務門診的專業人員也能幫忙檢視不完整或漏填的地方。另外,許多福利資格需要每年重新申請或是進行資格審查,泛亞義務門診的專業人員也能幫忙回答這方面的疑問。

對登記福利有興趣,或是認為自己可能符合福利資格的民眾,都可以與泛亞義務門診預約福利諮詢的服務。預約者須先填寫「社會福利及救助諮詢」申請表,完成預約後,福利諮詢專員將以電話的方式提供諮詢。「社會福利及救助諮詢」申請表請參考附件或點擊此處下載,或致電CCACC新冠紓困信息諮詢專線301-663-0983索取表格。

(美京華人活動中心CCACC新冠紓困信息諮詢小組供稿)

 CCACC福利諮詢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