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京華人活動中心

8.5.2020 CCACC攜手CAPA-MC成功舉辦 <新冠疫情後的美國大學招生走向> 講座 反響熱烈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美京華人活動中心CCACC攜手蒙郡華裔家長會CAPA-MC成功舉辦 <新冠疫情後的美國大學招生走向–回歸樸實教育本質>,主講內容精彩,現場氣氛活躍,獲得熱烈反響。

講座於7月31日週五晚間7:30正式開始,吸引了超過170位與會者通過Zoom會議鏈接直接參與或通過Youtube 直播鏈接在線觀賞。講座由CCACC副會長張麗芳女士主持,CCACC會長李志翔先生和CAPA-MC會長周定美女士在講座一開始時分別致詞。

主講人Julie Yang 女士是美國國家學校輔導員協會認證之大學升學專家,現任蒙郡公校亞裔聯合會主席。楊女士是CAPA-MC首屆會長, 社區工作組織者和教育工作者,在美國從事教育工作20年,多次舉辦成功的大型教育講座,創建張孟琪博士社區服務獎學金,擔任CAPA-MC 小記者俱樂部的指導老師,最近剛當選為CCACC新任董事之一。

logo1.png

(CCACC攜手CAPA-MC成功舉辦講座-新冠疫情後的美國大學招生走向)

在全球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疫情帶來的嚴重衝擊在教育領域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挑戰。縱觀美國大學招生之路,疫情之下的改變,不僅僅是今年招生的走向,對未來幾年的影響將會更加深遠。因此,在講座開始前的準備及宣傳階段,經由報名參加,主辦單位收集了許多事前的提問,以期在講座中得到相應回答。主講人Julie不但有條不紊的闡述因著疫情而引發的回歸教育本質,也針對受關心的議題一一答覆。

演講的四大主軸,分別是背景分析、預期不會發生的改變、更為側重的方面,以及如何應對各種變化。Julie首先提到目前大學招生走向在大環境背景下會體現於公平 (Equity)、平衡 (Balance)、自我照顧 (Self-Care) 、照顧他人 (Care for Others) 和有意義的學習 (Meaningful Learning) 五個方面。她指出,近年來大學招生開始摒棄所謂“高大上”的義工活動,會考慮族裔之間的相對數量平衡,而學生個人特質的培養及成長將更受重視,亦即招生逐漸回歸教育本質的要求,有意義的學習。

那麼,哪些方面預期不會發生變化呢?Julie提到以下幾點,首先,學生在選擇專業方面是否完全利用了學校提供的相關資源,這不僅不會改變,且將會越來越受學校重視。此外,外語和寫作水平仍是很多學校較看重的。其次,學生課外活動的廣泛和深入(Breadth and Depth)依舊是學校招生著重且不會改變的方向。它要求學生在廣泛的課餘愛好活動中,有一到兩項是長期深入的參與。第三,大學招生對學校情境(Context)的看重程度未發生變化,意味著依然會對學生所在的學校之成績分佈、升學比例以及家庭背景等整體框架進行考量。

接著,Julie 分享了學校招生更加重視的方面。第一,學生個人的積極性及其傾向(Motivation and Trend),她引用了“It is not what you do, it’s what you are becoming”來解釋為什麼大學招生如此重視學生特質的培養。第二,與周圍的社會關係,這分幾個層面, 比如家庭貢獻(Family Contribution),父母除了注重孩子學業之外,應該幫助其處理對家庭和旁人的關係。又如在當前考試成績逐漸被淡化的情況下,如何讓學生在眾多優秀的群體中脫穎而出?很重要的一點,是在日常生活中建立並保持與老師、輔導員之間的聯繫,老師和輔導員的推薦信在招生錄取過程中,往往會起到關鍵性作用。再者,培養孩子注重生活中的點滴感悟,並且可以通過簡單的寫作進行反思,英文稱為Aha Moment。最後,建立孩子的品牌化(Branding),建議從高中一年級開始,涉及面可以是學術、體育,甚至個性。雖然品牌化需要時間進行探索,但通過與指導老師的溝通,可以逐步挖掘和培養學生個人的發光點。

Julie指出,每個大學的招生方向和側重點(Institution Priority )每年都有變化,但COVID-19對以上這方面的影響會更加明顯。

在最後的問答環節,Julie提到三個重要問題,包括如何幫助孩子在下半年秋季學期中進行網絡課程學習,如何尋找遠程學生服務學習 (Student Service Learning, SSL) 的義工機會,以及如何應對公校宣佈取消SAT等考試的政策。

目前蒙郡公校已經宣佈秋季課程將在線上完成。為此,Julie說明網絡學習可能帶來的機遇。她表示,網絡遠程學習其實更加考驗孩子的學習能力,也是培養孩子內驅力(Inner Drive)的良好機會,能讓孩子有空間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她建議家長和孩子一起管理時間,共同制定計劃,為孩子提供增強溝通能力的機會,鍛鍊孩子如何遠程與老師和輔導員進行有效溝通,尋求幫助。

Julie說,蒙郡公校已宣佈豁免對2020 畢業生SSL時數的要求,所以也有可能對將來畢業生SSL時數進行調整。遠程義工機會還是存在的,比如,大家可以訪問蒙郡志願者網站(https://www.montgomerycountymd.gov/volunteercenter/),查尋適合的義工機會。

Julie認為,COVID-19影響所及,會繼續淡化考試成績在申請大學的比重。針對學生是否需要前往外州參加考試,為升大學做準備,Julie認為,這需要學生家長在得失之間掌握平衡。

講座中進行了簡單的問卷調查,數據顯示,參加人士92%是有高中生的家庭。很多家長紛紛線上留言,受益匪淺。

接近尾聲之際,周定美女士介紹了CAPA-MC組織、宗旨及活動,說明如何竭心盡力為蒙郡華裔學生提供各種有益身心的學習機會,請上網瀏覽https://www.capamc.org/。張麗芳女士也介紹了CCACC自疫情開始以來展開的各項免費諮詢和服務社區工作,特別是協助蒙郡政府完成人口普查,設立新冠紓困信息諮詢專線,請訪問網站www.ccacc-dc.org ,以了解更多服務的內容和資訊,多多利用CCACC的各項服務。

(美京華人活動中心CCACC新聞小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