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京華人活動中心

7.15.2020 在您家附近出現的陌生人 是人口普查員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從今年的四月一號起跑,因疫情散佈,原定的普查時間表全部延後。從7月開始,人口普查局依各州開放進度,開始派出普查員,走訪尚未對2020年人口普查作出回覆的屋主。

為防止不肖之徒藉機擾民,發生詐騙行為,普查局做出如下的公告,讓居民了解如何辨認人口普查員的到訪,能正確安全地依美國憲法規定,配合普查填表。

人口普查員來訪,將會如何發生?

人口普查員在拜訪您家時,必須配戴口罩,並遵守當地的公共衛生指導。所有普查員在開始社區拜訪工作之前,都必須接受關於虛擬COVID-19期間,社交安全距離和其他健康與安全規範培訓。

1.jpg

普查員必須配帶附照片的ID及印有普查局標誌的設備

人口普查員是您轄區所聘請的,他們的目標是幫助您和家裡的每個人,在2020年人口普查中都要被計數。如果訪問您家的普查員不會講您的語言,您可以要求派會說相同語言的普查員回訪。

如果普查員來訪時沒有人在家,普查員將留下訪問通知,並留下如何以上、電話或郵寄資訊方式回覆人口普查。特別留意的是,如果您已上網或通過電話回覆,人口普查員不應到您的家來收集您的回覆。

如何驗證某人是否為普查員?

如果有人要到您家收集2020年人口普查的資訊,請先要求檢查他們的身份証件(附照片)、美國商務部浮水印和有效日期的身份證明(ID)徽章。普查員亦可攜帶印有人口普查局標誌的人口普查局手提袋和其他有普查局圖樣的設備。這些都可作為判斷他們身份的重要証明。如果沒有這些可辨識的配備,絶對不要理會或開門回應。

2.jpg

普查員必備的隨身可辨識用品

查看普查員可能攜帶的一些物品,包括筆記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包、保密通知和“公務車輛"字樣的告示。若您不在家,普查員也可能會將紙質問卷放在防水塑膠袋中,掛在您家的門口。

3.png

紙質問卷放入防水塑膠袋中

總之,從現在開始到十月三十一日前,您若仍未回覆人口普查,就會陸續有普查員來訪,直到您完成普查問卷。為避免不必要的接觸,最好的方式即是您選擇下列三種回覆普查的任一種,方法十分簡單:

  1. 持聯邦普查局的2020年人口普查通知信,裡面會有12位數字的人口普查碼(Census ID),上網填表。若未收到通知信,仍可以居住地址上網填表。中文人口普查的連結是: https://2020census.gov/zh-hant.html
  2. 收到紙本的普查表,如實填妥每一個問題,將普查表放入免付郵資的回郵信封中,寄回人口普查局即可。
  3. 撥打844-391-2020(普通話)或844-398-2020(廣東話)協助填表,或電話詢問美京華人活動中心提供的人口普查專線301-620-1517。

因疫情影響,普查工作更新進度如下:

*自動以電話、郵寄或線上普查,自3月12日至10月31日止。

*學校、企業等宿舍的線上普查,自4月2日至9月3日止。

*普查員現場訪查未回覆普查,自8月11日至10月31日止。

*專人訪查學校等聚集宿舍,自7月1日至9月3日。

*食堂、收容所、流動攤販等地計算人數,未訂。

*普查專員透過電話或網路協助在各種集會、超市、商圈等的人們回答普查問題。

*人口普查員訪查公園、橋下,夜店等計算遊民人數,未訂。

*最終統計數據上交總統,訂在2021年4月30日。

值此疫情,今年的普查工作特別困難,為了讓此悠關每個人享受社會福利的人口普查能達到百分之百的填表率,圓滿完成,每個人都有義務催促身邊的所有人立即填寫普查表,讓政府推動地方建設能有效的展開。每一位居民得到應有的重視及社會資源都是一百分,不要打折。美京華人活動中心提供人口普查專線301-620-1517,為您解答普查相關問題,歡迎社區朋友們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