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京華人活動中心

6.17.2020 2020人口普查的四大革命性創新科技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從 1790 年的「紙本答覆」到 2020 年的「線上回覆」,創新一直是人口普查的一部份!

美國人口普查始於1790年,當時從全國各個角落,由聯邦警察以紙本抄錄的方式搜集到各前哨站的人口資訊。此後,美國人口普查局每十年都會嘗試與時俱進的計算方式,就像美國人口增長數字一樣,發生著劇烈的變化。

人口普查局在使用、調整和開發新技術方面一直處於領先地位。2020年人口普查的方式是迄今為止應用了最尖端高科技來完成的一次。

《美國統計》採訪了人口普查局十年統計研究部的數學統計學家羅伯特·科洛西,談到了科技如何革命性的改變人口普查,同時他分享了四大創新,確保人口普查準確計算一人一次,而不重複。

創新 1:使用衛星影像檢查每一戶地址

人口普查局的員工從前是挨家挨戶“清查”每一個社區,在紙上寫下修正地址。這種方式稱為地址清查,是人口普查局更新其冗長地址檔案的運作之一。人口普查局還與美國郵政局(USPS)合作,確認主要地址檔案資料庫(MAF)。

這種地址清查的方式,既昂貴又耗時。在 2010 年人口普查之前,員工共旅行了1.37 億英里來更新地址檔案資料庫。

2015年起,人口普查局開始使用衛星網路的空照圖像。人口普查局開發了人口普查電腦軟體,普查工作人員在辦公室裡,就能將2010年的衛星圖像,與即時拍攝的新衛星圖像進行比對。這有助於識別新房子、公寓樓房和其他建築,以代替傳統的地址清查運作。

受益於新的地址資料庫系統,普查工作者在辦公室內即可驗證2020 年人口普查中的大部份地址資料,有效減少了65%的現場走訪工作量。

創新2:導入線上自我回應

2020年人口普查是首次讓每個人可以選擇線上、電話或郵件回覆的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局網站設有網上自我回覆功能,旨在方便且簡單地完成線上問卷,並確保內容和其他郵件的安全。從今年3月中旬開始,網上回覆相關信息包含在寄往大多數家庭的信件中。

互聯網自助填表工具和在線完成人口普查的網站,設有英文和12種語言版本的問卷,方便各族裔的人民順利完成普查。

人口普查局還將與各地方社區服務中心配合,提供電腦和平板電腦等工具,在圖書館、社區中心、衛生保健中心和教堂等場所,方便居民使用上網自助填表。這個做法在偏遠、網路服務有限或沒有互聯網服務的地區特別有用。

   ccc1.jpg

普查人員攜帶計算機,立即上網完成填表

創新 3:將移動裝置引入資料搜集

2020年挨家挨戶幫助人們填表的普查員,將使用人口普查局創建的應用程式,在智能手機上完成問卷。

當設備連接到互聯網時,加密數據會立即傳輸到人口普查局的數位保管庫,並且不儲存在設備上。智能手機中的軟體也為普查員提供前往住家的具體路線。這樣最佳路線的指引,有助於普查員更有效地完成工作。

如果設備遺失或被盜,人口普查局將可在遠端清除所有應用程式和資訊。

創新 4:保護資料的新方法

對2020年人口普查的所有答覆都是保密的,並受法律保護。《聯邦憲法》第13章禁止人口普查局發佈或披露任何私人資訊,包括姓名、地址和電話號碼。

人口普查局的員工宣誓,讓你的訊息保密。違反者將面臨最高5年的監禁和25萬美元的罰款。

在瞭解人口普查局領先科技的用心與資料安全後,大家要一同完成重要的人口普查回覆,好讓政府發展部門在未來十年能妥善規劃我們的社區。

普查填表的三個方式,十分簡單:

- 持聯邦普查局的2020年人口普查通知信,裡面會有12位數字的人口普查碼(Census ID),上網填表。

- 收到紙本的普查表,如實填妥每一個問題,將普查表放入免付郵資回郵信封中,寄回人口普查局即可。

- 若未收到通知信,仍可以居住地址上網填表。中文人口普查的網址https://2020census.gov/zh-hant.html

截至6月11日止,馬里蘭州的人口普查回覆率為65.3%,全國排名第11。未來10年馬州居民可享有的聯邦分配款的比例是以人口普查的數字為依據。您想過未來十年要享有什麼樣的社會基層建設與福利嗎?少一個人,就少一份屬於您的分配款。若您尚未填表,請現在立即採取行動。歡迎利用美京華人活動中心的人口普查熱線301-620-1517,協助您填表或回答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