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京華人活動中心

6.17.2020 CCACC新冠系列網上講座報道-疫情中老年人與失智老人的照護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YouTube 頻道重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1D3UC_FPKA

aaa1.jpg

(CCACC新冠系列網上講座- “疫情中老年人與失智老人的照護”線上視頻截圖)

美京華人活動中心(CCACC)疫情期間推出系列講座,關注一系列因疫情引起的身體與心理健康的問題。6月12日週五晚上7:30,CCACC推出網上講座“疫情中的老年及失智者的照顧”,這是自新冠疫情以來,CCACC舉行的第七次網上專題講座。

本次討論會先由邵曉平醫生簡單介紹人類由於自然老化隨之而來一系列健康的問題,以及由此帶來的心理和精神上的改變。這些自然的變化,會讓老年人比較難以適應突然的改變,例如新冠病毒大流行、社交隔離、生活方式的突然不同帶來的問題。邵醫生是本地華人精神科醫師、CCACC心理健康360項目召集人,她還簡單介紹了老年失智症的基本信息,以及基本的應對原則。

緊接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老年精神病學和精神病學系的助理教授Dr.Jinhui Joo跟大家分享了她在臨床中看到的,新冠疫情期間,一些老年人由於過分緊張焦慮,甚至陷入恐慌,導致無法保持基本生活的功能之狀況。Dr.Joo 指出,專家預計,新冠疫情對人們的心理健康的後續影響,將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她提醒大家要注意調整心態,適應變化。

本次講座,我們更請來其他兩位主講人談及新冠期間老年人健康與居家服務的專業知識,一位是美京華人活動中心旗下居家護理中心的創辦人及主任孫文影女士,另一位是社區著名的內科醫生、泛亞義務門診創辦人周武屏醫生。周醫生與孫主任還以過來人分享照顧失智的老年人的一些訣竅。比如,孫主任提醒大家,學習照顧失智老人,不能用平常人的思維,對某些特殊行為,與老年人爭辯對錯。照顧失智老年人,有很多學問,她自己就曾經特別去上社區提供的課程,慢慢了解這個病症。周醫生表示同意,並指出,對於慢慢失去語言和思維能力的老年人,可以盡量陪伴,適當使用肢體語言,表達理解與支持,傳遞愛的信息與安全感,讓老人家有一個相對安康的晚年。

隨著人口老化,失智症(俗稱老人癡呆症)變得越來越普遍。根據埃爾茲海默協會(Alzheimer’s Association )的資料,美國年滿65歲以上的老年人,1/10患有此症。許多中年子女在成為年邁父母的主要照顧後,大都是等到父母失智症症狀很明顯的時候,才意識到這個問題,因此,一下子需要學習要照顧老人的健康,自己精神和行為方面的各種需要,面臨巨大挑戰。

亞裔社區,對於失智症的了解甚少,針對亞裔的相關資源也很有限。有鑒於此,Dr. Joo正在進行一個前期的研究,希望了解亞裔社區對於失智老人照顧的現狀,並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發展一些輔助項目,幫助有需要的家庭。你如果希望參加這個研究,請參考我們的宣傳頁,或者致電泛亞義務門診部240-393-5950 詢問詳情。


                        aaa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