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京華人活動中心

6.3.2020 CCACC新冠疫情系列講座報導:疫情下常見的心理問題及化解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重溫YouTube 泛亞頻道直播:https://youtu.be/AfU-5zzt_nU

5月29日週五晚,美京華人活動中心 (CCACC) 舉辦第四次線上疫情講座。這次的主題是「疫情期間常見的心理問題及化解」。本次線上講座吸引了近70位現場參與者,同時有100多名全國各地觀眾觀看我們的YouTube線上直播。

本次網上講座是美京華人活動中心「心理健康360項目」的系列公益講座之一。該項目成立於2015年,最初由華府地區的幾位熱心醫生和心理健康工作人員牽頭,以CCACC 泛亞義務門診部為平臺。「心理健康360項目」多年來推出眾多的公益講座,普及心理健康的知識。比較受歡迎的項目包括"來自哈佛的親子對話"等講座,以及"聽我說"等系列社區心理健康話題徵文活動。

週五的講座,我們有幸請來大華府地區的兩位精神科醫生主講。賈俊勇醫生在國內、德國和加拿大等多地接受教育,在美國接受培訓,並獲得精神科的醫生執業資格。賈醫生目前是馬里蘭州Sheppard Pratt Health System, Behavioral Health Partner精神科醫生。邵曉平醫生畢業於上海第二醫科大學,多年來在美國的多個高校以及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從事基因對神經發育作用的分子機制研究。2001年在哈佛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完成住院醫生訓練後,獲美國精神科醫師證書。她目前在華盛頓特區的美國退伍軍人醫院精神科任主治醫生,並任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兼職臨床助理教授。邵醫生也是 「心理健康360項目」的召集人以及顧問醫師。

華裔社區普遍對於心理問題知之甚少,甚至會有迴避的心態,認為與自己無關。其實心理問題跟我們所處的新冠疫情一樣,誰也躲不了。每個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總會經歷一些變化,受到一些衝擊。在這些情況下,有人可以及時調整,適應變化,甚至可以成功駕馭變化帶來的機遇,從而得到進一步發展。有人遇到變化,本能的抗拒,不能及時調整,正是這時候,人很容易陷入迷茫和低落。這兩種不同的應對,就跟心理健康的程度有很大的關係。

本次講座,兩位專家簡要介紹了一些主要的心理健康概念的基本知識后,就與觀眾進入了熱烈的討論。大家比較關心的問題包括社交隔離帶來的情緒問題、個人焦慮情緒、遠程工作與居家教育的衝突、疫情中與家人關係的改變、疫情下對華人的歧視問題以及疫情中小孩和青少年的心理問題等等。

心理專家告誡大家,疫情帶來的衝擊,對所有人都是一樣的。疫情雖然漫漫,但是人類最終總是會找到方案,疫情也一定會過去。這樣,也不必糾結於目前疫情帶來的種種不便。

這一段特殊的經歷,也會給我們一些特殊的收穫:比如,以前忙於工作,大家難得可以跟家人一起飯後散步,現在每天都可以做到;孩子天天長大,像現在可以朝夕相處,互相支援,互留美好的回憶,也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照顧好自己,對自我的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做一個評估,分析自己受疫情影響的程度,從而有一套自己的應對方式,也會有效的控制疫情帶來的焦慮。兩位醫生還分享了“正念聯繫(mindfulness)”冥想,練習太極拳等簡單易行、有益身心的方法,來調節疫情中產生的不良情緒。

hddhd.png

CCACC新冠疫情系列講座-疫情下常見的心理問題及化解在線視頻截圖之一

sdhd.png

CCACC新冠疫情系列講座-疫情下常見的心理問題及化解在線視頻截圖之二

CCACC將會在未來幾周,繼續推出新冠疫情系列講座。已經安排的講座如下:

2020年6月5日      4:00- 5:00  pm          CCACC 食品援助與紓困服務說明會

2020年6月12日    7:30- 9:00  pm          疫情中老年人與失智症老人的照顧與社區資源

2020年6月19日    7:30- 9:00 pm            疫情中親子關係討論會

參與的方法請留意CCACC網站:  www.ccacc-dc.org。 重溫以往的講座,請到泛亞YouTube頻道,搜索“PAVHC,新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