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京華人活動中心

中心雅竹音韻太極班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活動時間

時間: 星期六 2:00pm-4:00pm
地點: 109 活動大廳

聯繫方式

總務牟聯瓊         
電話:240-421-5596        
電郵:lienchongm@gmail.com 

班長陳希望
電話: 301-602-5512
電郵: hopecfung@yahoo.com

美京華人活動中心的雅竹音韻太極班,是由馮以德老師於1997年創設。每星期六下午2點到4 點在中心上課,至今已有將近25年的班史。

太極拳對於提升“肉體的運動量”與“精神的集中度”皆有獨特的功效。學習太極拳既能豐富人們的業餘生活,又可達到清心和健身的目的,是一種老少皆宜的運動,也越來越受到大眾的喜愛。音韻太極班也因此吸引來自五湖四海,兩岸三地,歐美亞洲的許多太極愛好者。本來素不相識,經過幾年相互切磋拳藝,都成了好朋友。很多同學已經在一起練拳十多年。有幾位更是元老級,拳齡超過二十年(該班成立之前已經和馮老師學拳多年)。

中心雅竹音韻太極班目前由陳鳳凰老師擔任指導,以楊式太極拳為主要教學內容。老師繼承老師的遺志,教學著重基本功的練習。因為基本功的練習,是提高身體素質,鞏固太極步法,繼而儘快掌握套路能力不可或缺的手段。

{637194133958413089}_YahJue2.png

 

課程時間表

A. 2:00 — 2:30: 以暖身運動,拉筋,氣功為主,配合筋絡養生知識,務使身體各部位得到應有的鍛練。 俗話說﹕“人老先從腿上見,步履維艱手杖添,每日百步君須記,轉動腰腿壽延年。”音韻太極班第一小節的主旨就是先用體操式的動作鍛練腰腿。然後練習大雁氣功,拉開踝、膝、胯等各部關節,並使調身、調息、調心等基本操作達到三調合一的境界。

B. 2:30 — 3:00: 單練 (進行套路的分解,把拳術拆開,重復練習個別太極拳套路動作) 。 拳論中提及太極動作“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形於手指。”腰是身體上下轉動的樞紐,與四肢緊密相連,因此單練時須要揣摩,如何利用腰勁調整重心和推動勁力。初學者常常不能理解太極拳的內勁運轉是通過腰脊帶動四肢運轉而成。往往有“動手動腳不動腰”的毛病,必須在單練時,漸悟每一個分解動作的攻防含義,達到動作上能知其然, 再知其所以然。

C. 3:00 — 4:00: 練習楊式太極24和48式以及音韻太極自編套路。 單練時特意拆開的套路動作,經過熟悉掌握之後,在這一節課進行完整套路演練。此時著重辦證各動作之間的肢體複雜關係,按照一定的運動規則,隨著音韻的節拍,結合由腳而腿而腰到手之形,進而領略其神。音樂的存在,可幫助提神,鬆而不懈,在練拳、練意、練鬆的同時,也像聲樂一樣主導呼吸。這樣,形體動作的開合虛實,與呼吸的出入,內氣的升降,勁力的蓄發,相互協調,較易達到用意不用力,重內勁不重外露的境界。

 

 

 

 

練習太極要求神清氣平,用意念引導動作,使人的精神處於一種既集中又放鬆的狀態。同時要求肢體動作協調配合、順應自然,因此練習太極亦即鍛練運動神經中樞,增強平衡能力。從近20年發表醫學研究報告可知太極練習可以減少中老年人的跌倒機率。太極拳也是一項全身活動的溫和體育項目。而且練習時,肢體得到自然舒展,在肌肉放鬆的同時,舒張血管,促進血液、淋巴的循環,有利於增強內臟功能和免疫系統。

根據中醫理論,“五臟有疾也,當取之十二原穴。”十二原穴中的太淵(肺)、神門(心)、大陵(心包)、太溪(腎)、合谷(大腸)、腕谷(小腸)、陽池 (三焦)等穴道,全都分佈於手腕與腳踝。練習太極時,藉由手腕與腳踝連續的運動,相當於按摩這些原穴,對於五臟六腑的病症,亦多少有防治的效果。

練太極拳能緩解關節疼痛,強健筋骨,提高平衡能力,也有助於老年人的免疫系統,真是一種“名貴的藥品”。

倘若讀者對於音韻太極有興趣,歡迎和我們的班長陳希望女士或總務牟聯瓊女士聯絡。 中心雅竹音韻太極班的心願是讓太極拳這種“名貴的藥品”嘉惠更多人群!